俞丽琴: 心系学生 为爱坚守

2024-04-14  

       她,默默坚守,克服困难;不言苦累,全力以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孜孜不倦地辛勤耕耘着,培育着祖国的花朵。学生说,她是良师,是益友,是慈母;家长说,把孩子交给她放心、安心、省心。没有浮华的外表,没有动听的言辞,有的只是耐心教育和默默付出。“满腔热血育桃李,俯首甘为学子牛”就是她的初心!她,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明辨慎思、为爱坚守,默默地传递着正能量,她,就是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五都小学教师——俞丽琴。

微信图片_20240414165245.jpg

       就在开学前期,俞老师发现手臂麻痹且疼痛,经权威医疗机构确诊颈椎严重压迫神经,需及时手术治疗,住院手术后,医生建议她至少修养三个月,可一想到六年级课程时间的紧张和孩子们渴望学习的眼神时,俞老师就情绪焦虑心思不安了。仅仅一周后,她就到校开始正常上课。她当时连衣服都不能自穿,是她老公接送她来校。如此坚守的她,坚强地让人心疼。   

微信图片_20240414174906.jpg

       俞老师爱岗敬业的事迹被学校领导、老师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多次劝她“别勉强,再休息休息”,但都被她婉拒了。俞老师则表示:“自己担任六年级班主任以及数学、科学教学工作,教室里还有一群学生在等着我。不能因为我,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我得对他们负责。”语不惊人,但她用行动诠释了“教师”这两个字的分量。

微信图片_20240414174913.jpg

       铃声响起,俞老师会准时进班上课,脖子的颈围托举着纤细的脖颈,一手习惯地拿起粉笔,用力地在黑板上写下今天的课题。上课时,有时尽管伤部还是作痛,但她依然用严谨的态度为孩子们讲课。除了上课、备课、批改作业,带伤的俞老师还会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孩子补习,发现问题后还单独给学生分析,和家长打电话或者见面沟通,帮助学生进步。俞老师为了节约时间,也不想给同事们添麻烦,生活不便的她坚强地独自坚持着批改作业。同事和学生看在眼里,都想尽可能地帮助她。“俞老师,我送你回家吧!”“俞老师,我帮您拿书。”“俞老师小心一些,注意休息。”“俞老师,我给你盛饭。”“俞老师,我给你洗碗。”……每当听到这些关切的话语,俞老师总是倍感温暖,“孩子们和同事这样关心我,辛苦一些也值得。”       

微信图片_20240414174924.jpg

       对于带伤坚持上课这事,俞老师谦虚地表示,“我觉得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真得不值一提。换作其他老师碰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会这样做的。实际上,我们学校有很多老师都带病坚持工作,只是我这是手术外伤,大家能看到。”对工作严谨认真,对学生呵护备至,俞老师带伤坚持工作的身影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俞老师这种“轻伤”不下火线,带伤依旧坚守岗位的精神,不仅鼓舞了更多的青年教师,更是在学生们心里种下了认真、执着、奉献、热爱事业的种子。这种爱学生、爱教育、爱岗敬业的炽热之心,感动着学生,传承了师德,是教师心系学生无私奉献精神的写照。

       正所谓言为心声,行为师表,俞老师用自己的言行释义了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让我们为俞老师献上最诚挚的赞美与最美好的祝愿,希望她早日康复!也祝愿所有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身体健康,桃李满天下!(记者 王义东 通讯员 项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