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依托社区教育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

2022-10-12  

常州依托社区教育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22.png

为全面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要求,常州依托社区教育网络体系,积极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近五年来,培训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师资500余人次,建设社区家庭教育面授课程共271门,在线课程348门,实施社区家庭教育公益巡讲269场,提供个性化定制送教服务累计429场,受益人次达12.7万人次,相关工作经验被学习强国、新华网、江苏台等各级媒体报道,组织开展的“科学家教社区行” 获江苏省社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被评为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

常州依托社区教育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263.png

一、 课程开发精准化

在家庭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征集、开发家庭教育通识课程,涉及家庭建设、儿童发展、生命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辅导、习惯兴趣养成等多个领域;多部门联合打造社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专家师资库,由专家师资库成员制定课程建设标准,遴选、打造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录制系列视频课程;根据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的个性化需求,定制课程,实现精准服务。针对社会关注、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常州广播电视台推出“科学家教进万家”家庭教育系列微课。

常州依托社区教育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478.png

二、 按需送教进社区

每年组织专家师资库成员走进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公益巡讲70多场,为有需求的社区、学校提供个性化定制家庭教育课程及送教服务,每年组织实施100余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打造社区家长学校线上信息交流平台,建设“幸福E家”家庭教育线上指导服务平台,设置“家庭教育问答”和“父母学堂”模块,精准掌握需求,精准提供服务。同时,以家庭教育视频课程、微课、网络直播课等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络媒介传播课程,形成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线上+线下”融合送教模式。

常州依托社区教育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713.png

三、城乡一体全覆盖

在常州开放大学成立江苏省首家市级社区家长学校总校——常州市社区家长学校总校,出台《关于加强和推进社区(村)家长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依托市开放大学、辖市(区)社区学院、镇(街)社区教育中心、村(居)民学校四级社区教育网络,推进辖市(区)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实现社区家长学校阵地的网格化覆盖。开展“科学家教社区行”公益巡讲活动,送教范围遍及全市城乡各街道、乡镇。公益巡讲尤其关注农村和偏远地区,每年送课至金坛、溧阳地区不少于20场,促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

常州依托社区教育推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963.png

四、科研驱动促提升

组建团队,持续开展家庭教育课程质量调研,以及社区教育和家庭教育融合发展、家校社协同联动的理论研究。邀请省内外及本市家庭教育专家为全市社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项目评审、业务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提供咨询、指导服务。通过名师工作室建设、师资培训交流、相关课题研究等强化社区家庭教育师资和工作队伍的能力建设,为推进全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路径创新和机制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供稿:常州市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  丁 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