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合一着力打造常州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常州举办2022年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

2022-08-11  

 

  8月8日至10日,以“聚焦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推进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常州市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溧阳省级教育服务“三农”基地欣龙生态园举办,60多位来自市及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社区培训学院、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教育服务“三农”高水平基地、省级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所在街(镇)社区教育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江苏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处长沈晓冬、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俞群祥出席开班式。

  俞群祥副局长在开班式上指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享有更多学习的机会、丰富便捷的学习资源和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路径,是反映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生态指标,更是常州打造“常有优学”名片的应有之义。他要求全体学员增强培训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培训学习的专注力和参与度,确保此次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沈晓冬处长作《江苏省“十四五”社区教育发展规划展望》的行政导航报告,详细解读了《江苏省“十四五”社区教育发展规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重点任务。他指出,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十四五”社区教育发展规划》,强化了对社区教育再认识,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为开创全省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jpg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沈光辉作《“十四五”期间社区教育发展趋势与突破》的主题报告、江苏省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马良生作《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的打造》的主题报告、常州开放大学校长顾锡宏作《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科学家教社区行”建设》的主题报告。常州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亮伟解读了新出炉的《常州市“十四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详细介绍了规划的出台意义、编制过程、主题主线、编制原则、结构内容与关注要点。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社区教育的发展内涵,重点突出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品牌的意义、方法和路径,为推进常州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部分基层社区教育工作者就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工作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展示我市社区教育的区域特色与工作亮点。

  本次培训是“十四五”以来我市举办的第一个全市性社区教育管理干部专题培训活动,省、市及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并给予极大支持。本次培训,集中授课与实践教学结合,线上与线下并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尤其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打造队伍,交流研讨、推进工作等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供稿:常州开放大学   仲红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