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县文成中心小学开展“百馆进千校”系列活动

2024-04-14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汉字的起源、演变和结构,4月11日下午,甘肃省白银市博物馆、玉山博物馆2024年“凤之韵”研学课堂“汉字的故事”走进上饶市玉山县方志敏希望小学,100多名学生参与其中。甘肃省白银市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陈顺尧、历史研究部主任宗诗琳、玉山县文广新旅局四级调研员、博物馆负责人毛传寿、玉山县博物馆副馆长徐晓娟、玉山文成中心小学校长王长飞、副校长王芬等一同参加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414151054.jpg

       步入课程环节,宗诗琳老师精心制作的PPT立即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眼球,她从中国汉字“日、水、火、鸟、燕、人”等三十六个字的字形演变、造字方法、讲解了汉字从甲骨文中走来,每一种字体都有一套字形结构规则,一笔一划中蕴藏着深厚丰富的文化意蕴。

微信图片_20240414151116.jpg

       宗老师带领同学们认识这三十六个字最初的模样,根据它们的形状辨认是什么字,同学们兴趣浓浓,有的一下就认了出来,如“日”“水”“火”“网”“鸟”等,因为跟物体本身很像,还有一些字,如“伞”“女”“夫”“马”“燕”,同学们苦思冥想还是猜不出来。看着他们可爱的模样,宗老师一一给大家做了讲解,同学们恍然大悟。

微信图片_20240414151130.jpg

       画画环节,老师让同学们利用三十六个象形文字画出有故事内容的画。他们画的画,描的描,低着小脑袋把自己构思的故事认真描画出来。随后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讲出故事内容。一幅幅画把今天研学活动的主题展示了出来,童真童趣跃然纸上,让人忍俊不禁,又让人喜欢备至。研学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大家收获满满。

      白银市博物馆和玉山县博物馆举办此次研学活动,目的就是结合白银地区出土文物如“晋归义羌王”金印和馆藏文物如汉代“长乐未央”瓦当、宋代铜灯等,从同学们最熟悉的汉字入手,将课堂教学和观展有机结合,更好地推动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与青少年教育的良好互动。(吴周燕 曾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