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县社会心理服务走进横街小学

2024-04-13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家长管理情绪能力,引导家长和学生充分换位思考对抓好学习的重要性。4月11日,玉山县妇联和横街镇妇联联合开展的家庭教育讲座“换个角度--从心看世界”走进横街小学,由心理咨询师陈俊主讲。

微信图片_20240413145342.jpg

     讲座开始,陈老师通过“完美复刻”暖身小游戏进行了热情的开场互动,让同学们想象自己身处于不同的场景,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进一步提出“彼此的感受”“认真的思考”以及“心理的想法”等。陈老师通过游戏、图片等形式,帮助大家认识情绪、体会到不同的情绪状态。讲座被引入主题,激发了学生们的聆听兴趣,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起来。 接着,陈老师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情绪,分析不同情绪的作用,结合生活中的事例来讲述每种情绪都有自身的价值,她表示人人都会有情绪,情绪在不断地变化着,有时高兴,有时伤心,有时失望,有时生气……没什么大不了的。重要的是,我们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变化,清楚地认识自己情绪的源头,从而调适自己的情绪。

微信图片_20240413150837.jpg

      例如“当我们看到孩子没考好感到恼火时”、“当发现孩子作业没完成感到不开心的时候”、“当妈妈督促我们学习而无奈的时候”怎么办?对此,陈老师现场为大家提供了调节情绪的方法:让家长和学生互换身份,扮演角色,感受对方和自己的情绪。 讲座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认真倾听,大胆讨论,踊跃发言,积极分享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中遇到挫折时的困惑和疑问,陈老师均耐心倾听,予以细致的解答,帮助同学们深入掌握情绪缓解的有效方法。

微信图片_20240413150849.jpg

       通过本次心理辅导讲座,学生们认识到了情绪是可以改变的。改变自己的想法、信念,情绪就会改变。换个角度,积极地看待问题,就会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从而能够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养成乐观的心态,促进孩子积极自觉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