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江西玉山县文成中心小学三年级社团活动

2024-04-11  

      为扎实做好“双减”工作,规范办学行为,玉山县文成中心小学立足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秉承“让每一个孩子都适应未来的需要”的办学理念。学校整合全员力量,坚持推行全员诵读、全员运动、全员实践三项全员活动。 在全员实践中,学校开设了57个社团,每个年级一个主题项目。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让学生减负不减乐,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40411224652.jpg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听力社团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引导学生用耳听、用眼看、用脑想、用口说、用手做,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发挥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得知识,进一步提高对英语的兴趣。 英语书写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规范书写在英语学习中也占据了重要地位。“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通过英语书法社团活动,端正学生书写姿势,用心写字,踏实做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优秀成为学生的习惯,让习惯见证学生的成长!Believe us, we'll better and better!

微信图片_20240411224704.jpg

     通过竞赛掌握正确的计算方法,培养学生快速计算能力,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而树立学生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数学口算社团活动让学生感悟数学之美、数学之趣,用数学的思维去认识世界。

     学生们通过桌舞有效地活动头部、上肢,以及肩、颈、背、腰等部位,寓舞蹈和运动于一体,使学生身心得到全面的放松,消除了课堂静坐伏案读书写字时产生的疲劳感,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学习效率,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创意黏土社在制作时结合孩子喜爱的卡通、动画,塑造活泼现代的黏土形象。传承中华文明,塑造内涵丰富的黏土形象。社团以“诵经典之音、传民族底蕴”为宗旨,通过学习朗诵方法和技巧,提高孩子们朗读兴趣,培养语感,领略汉语言音韵之美,感受祖国语言文学的魅力,提升孩子们的诵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并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成长和展示平台。

      活动中,小小读者们欢聚一堂,开启沉浸式阅读。半小时后,读者们诵读书籍段落,交流阅读心得,畅所欲言。活动现场书香浓郁,气氛轻松活泼。小小读者们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和思考的力量,同时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学生的一种日常习惯。

      让孩子从小接触国学经典,如《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可以帮助他们建立对国学的初步认识,通过对这些经典的学习,孩子可以了解基本的道德观念和传统文化知识。在教授国学时,采用手势舞的方式,寓教于乐,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国学知识。

     让孩子的画笔如同小精灵般在美术的世界里自由飞舞,点燃他们对绘画的熊熊热情,开启孩子的美术奇妙之旅,助力孩子探寻美术的神秘世界,激发孩子内心的艺术小火苗,引领孩子迈入美术的绚丽殿堂,培养他们对创作的浓厚兴趣和独特喜爱,让艺术之花尽情绽放。

      跳绳能够有效地训练人体的身体素质,是一项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的运动项目。对于小学生来说,跳绳有益于身心健康,强身健体,开发智力,丰富生活,还能提高整体综合素质。从预备起势到跳绳的姿势,从速度频次到耐力拉练,学生们在汗水的浸润之中不仅收获了技术和能力的进步,而且培养了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精神。

     跳棋是一种智力竞技,它着法深奥,变化繁复,对于训练学生的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空间想象能力非常有价值。在跳棋对弈活动中,培养学生对跳棋的兴趣,激发他们的进取心和钻研精神,从而促进学生学业的发展。棋盘虽小,思路却千变万化,真是“棋”乐无穷。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落细,学校全员实践的社团活动是进一步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载体和阵地,是探寻“五育融合”的新途径。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此项实践活动充分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点亮了学生的金色童年,让校园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乐园!(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