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广信区第七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2024-04-07  

   随着气温攀升,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牵动着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安全神经”。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切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2024年4月,上饶市广信区第七中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以硬实之举筑牢安全防线,切实有效地遏制溺水事故的发生,全力守护青少年生命安全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40407203429.jpg

       在学校2024年防溺水专题部署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徐成祥传达学习“全区安委会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全区中小学防溺水专题部署会”的有关精神,强调学生防溺水工作事关青少年生命安全及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深入学习市、区政府办关于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方案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防溺水工作做实做细,强化底线思维。

      校长丁丽华特别提出,防溺水安全领导小组应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墙”,结合每日防溺水安全提醒、每周防溺水主题班会宣传视频、承诺宣誓活动等活动,确保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学校还通过行政会、班主任会议,传达防溺水相关文件精神,对防溺水各项安全教育工作进行部署。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细化各项举措。坚持预防为先,筑牢防线,杜绝溺水事故发生。

      广信区第七中学以年级为单位召开防溺水主题周会。各年级组利用周会分析了溺水事故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并从什么是溺水、如何预防溺水、牢记防溺水“六不准”、远离野外危险水域、游泳的注意事项、溺水时的自救方法、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智慧救护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认识。

      其次,广信区第七中学以班级为单位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警示片,让学生了解防溺水相关知识;同时组织全体学生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并带领学生庄严宣誓:将严格遵守防溺水“六不准”和“两会”,坚决做到远离危险水域,珍爱生命,安全第一,从我做起!

      学校利用LED滚动屏循环播放防溺水宣传标语及视频,同时各班班主任利用班级群坚持每日、每周及假期期间发送防溺水安全提醒。并于清明假期前发放《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了解防溺水相关知识,增强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做到校内、校外全方位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

      4月3日下午,德育副校长李天福带领德育处副主任邱忠兴、政教干事朱兆胜深入校园周边聚焦重点区域,对相关涉水场所组织开展拉网式专项大排查。

       此次防溺水主题系列活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让防溺水安全知识深入人心,同时使家长对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对孩子的安全管理意识和防护能力。学校将时刻紧绷防溺水安全弦,常态化多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持续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以赴严防死守不让青春的花蕾凋零在水中。(蒋钰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