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全国社区教育信息员制度的通知

2021-12-28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社区教育信息化工作,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决定建立全国社区教育信息员制度,目的是促进社区教育信息、资源、数据和成果的数字化、快捷化和智能化,推动国家社区教育实验示范工作更加有序合理的开展,全面促进我国社区教育事业更持续、快速、深入、健康发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信息员遴选要求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负责社区教育工作的处(室)委派一名信息员;全国各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指派一名信息员。全国其他城市、机构和各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根据需求自主安排。

   信息员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熟悉当地社区教育情况,能及时沟通协调;熟练使用计算机、Office办公软件、智能手机、互联网等;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较强的信息采编能力。

   二、  信息员工作内容

   信息员负责社区教育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及上传,负责数据的汇总上报,其主要工作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采编社区教育政策资讯

   整理搜集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关于开展社区教育、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政策和文件,及时上传发展动态和重大活动。

   2.总结实验区、示范区典型案例和经验

   总结呈现所在实验区、示范区在体系构建、资源共享、投入机制、队伍建设、信息化应用、市民学分银行建设等方面的成果。汇总上传当地特色优质社区教育资源或面向社区教育工作者和居民学习者的优质课程资源目录、学习网址。

   3.完成数据统计

   自2017年开始,教育部职成司社区教育数据调查统计工作依托《中国社区教育网》采用网上系统填报方式。信息员要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对当地社区教育发展状况基本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科学统计,认真填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4.上报优秀社区教育成果

通过视频、图文等形式及时上传当地社区教育经验和成果,包含工作总结、项目总结、活动纪实等。发掘优秀工作者、志愿者供业内学习,对表现出色的个人学习者或学习组织要及时宣传。

   三、上传途径

   信息员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进行上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选

择:

   1.开通《中国社区教育网》ftp账户,通过账号密码分类上传相关材料。

   2.开通《中国社区教育网》子站点账户,信息员通过账号密码进入网站后台进行稿件或资源上传发布。

   四、上传内容的管理和使用

   1.信息员上传的内容根据不同的种类和性质,网站编辑会作必要的修改和编辑。

   2.信息员上传内容由《中国社区教育网》、《在线学习》杂志社、《国家开放大学新闻网》以及《社区教育天地》公众号共享使用,力图多通道展示国家社区教育成就,宣传各地社区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创新。

   五、近期安排

   1.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负责社区教育工作的处室,全国各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尽快填写《全国社区教育工作信息员登记表》,邮寄或传真至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联系人:杨老师

电 话:(010)66490407

传 真:(010)66490402

邮 箱:46792533@qq.com

地 址:北京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160号

邮 编:100031

   2.根据信息员需求,择机开展培训工作。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二○一六年九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