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6项目入选教育部“智慧助老”推介成果

2022-09-19  

  

  9月16日,教育部公布“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推介名单,常州6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位于全国城市前列。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的通知》,常州广泛发动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及在常高校积极参与,并组织专家开展相关项目的遴选、指导和上报工作。其中,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推报的“高校推动智慧助老走进千家万户—基于多元化教学模式设计的实践应用”入选优质工作案例(全国59个,全省5个);常州开放大学推报的“需求导向 项目驱动 精准助力引领生活”和天宁区老年大学推报的“幸福微学堂—玩转智能手机开启老年幸福生活”等2个项目入选优质教育培训项目(全国70个,全省4个);常州市天宁区老年大学推报的“‘幸福+’智慧助老系列微视频课程—智慧娱乐系列”和常州开放大学推报的“智慧美拍—老年人智能手机摄影集图片美化系列课程”、“老年智能技术学习—智慧旅游”等3个项目入选优质课程资源(全国169个,全省19个)。

图片1.png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问题,满足老年人 “精神养老”的旺盛需求,常州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元主体、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不断丰富全市老年教育资源,扩大优质老年教育的辐射面,创新推动全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特色发展。常州老年教育发展经验被教育部选树为全国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改革发展案例典型。为解决老年人在日常生活智能技术应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智慧助老”教育培训,2022年被列为常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年培训智慧助老教师100名和智慧助老志愿者1000名,为老年人提供线上和线下课程服务30万人次。

供稿:常州教育局终身教育与民办教育处  孙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