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家庭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征集与共享行动的通知

2023-11-03  

活动入口.png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全国妇联、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 年)》等文件精神,深化数字赋能,逐步建立家庭教育优质资源库,推动优质师资与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经研究,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决定开展家庭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征集与共享行动(以下简称“行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行动宗旨

《全国妇联、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 年)》提出,到2025年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数量明显增加,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更加充分,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健康教育服务、儿童友好城市(社区)建设等,探索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及时向有需求的家庭提供服务,形成有地方特色、有群体适应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模式。

本次行动为公益属性,主办方不以行动名义收取任何形式的费用,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家庭教育协同发展联盟等均可参加,且参与本行动的单位遵循自愿原则。倡导“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开展线上、线下以及混合式教育和学习服务活动,承担社会责任,探索形成社会资源共享机制。  

二、征集范围

普通高校、开放大学、各级各类社区教育机构、职业院校、家庭教育协同发展联盟会员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研发的家庭教育相关课程资源。

三、征集原则

家庭教育课程资源要求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无意识形态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敏感信息及其他不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课程资源应符合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家庭伦理、道德规范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有理论依据,有指导实践的具体方法;注重问题导向和实践取向;要有充分的拓展资源支持,便于自主学习。

四、征集内容

面向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面向教师的家校协同育人指导课程,面向学生的家庭教育课程、生涯规划指导课程、心理辅导课程等,以及其他相关家庭教育课程资源。

五、课程要求

1.课程资源建设完成时间应不早于2020年10月,可以满足相关群体的需求,能够开放共享,支持线上学习。

2.根据服务对象设计课程内容,针对校家社协同育人中的普遍问题,分析原因、提出科学有效的指导建议,满足校家社协同育人的实际需求。

3.课程内容应具有科学性和正确性,具有一定的广度或深度,具有一定的独到见解。课程中对问题的分析应有理论依据,提出的建议应具体、可操作。

4.每门课程聚焦一个主题,以视频形式呈现,可融入图文、动画等形式,标准课程时长原则在30-45分钟;微课程时长一个5-10分钟;一个课程须至少包含5个微课,技术要求: MP4格式,编码:H.264,分辨率:1280*720P,帧率:25。

5.课程的内容、配音和配图等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

6.授课人(牵头人)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职业素养。

六、成果运用

1.平台公益展示。逐步建立家庭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库,部分优质资源后续将通过中国社区教育网(www.shequ.edu.cn)以及家庭教育协同发展联盟家庭教育学习平台(https://jtjy.crtvup.com.cn/#/home)等进行公益展示,并通过相关媒体进行宣传。

2.推动共享。所征集的课程资源,均可供家庭教育协同发展联盟会员单位以及其他单位共享使用,由此产生的版权使用费等收益由课程资源提供方与使用方自行另行约定。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实施。各参与单位负责统筹规划,充分发挥各单位各部门的协同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2.严格程序标准。各参与单位规范审核内容,严格把握质量要求。

3.强化推广应用。各参与单位加大优质资源宣传推广与应用的力度,切实推动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资源的使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

八、作品报送

1.报送时间。请各申报单位于2023年12月20日前将盖章后的家庭教育优质资源征集与共享行动申报表+课程信息汇总表(目录)+课程资源一并报送。

2.报送方式及要求。注册并登录平台,平台地址:https://jtjy.crtvup.com.cn/#/home。请将附件申报表、汇总表盖章后的电子版文件和课程资源一并上传至平台。

进入平台填报入口有以下两种方式:

(1)首页一级栏目“联盟动态”进入后,找到下方的联盟新闻,看到征集通知,点击进入通知详情页,阅读申报要求,最下方有填报链接,点击即可进入填报页,按要求填写和上传后提交即可;

(2)首页上方轮播图广告,点击宣传图片进入通知详情页,阅读申报要求,最下方有填报链接,点击即可进入填报页,按要求填写和上传后提交即可。

上传材料时,文件名称统一命名方式为:单位+授课人姓名申报表,单位+课程信息汇总表,视频文件统一命名为:单位姓名+课程名称。

九、推介安排

行动工作组将于12月底按照课程要求以及家庭教育优质课程资源推介展示指标(详见附件3),对报送的课程进行形式审核与专家推介,拟定于2024年3月公布结果。

十、联系方式

1.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联系人:胡 洋010-66490606 、李慧勤 010-66490406

2.行动工作及平台报送支持

联系人:武洪敏18201387798、马  明15122307817


附件:1.家庭教育优质资源征集与共享行动申报表

          2.家庭教育课程资源信息汇总表

          3.家庭教育优质课程资源推介展示指标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

            202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