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点·线·面·体”策略为引领深化社区教育品牌培育

2022-01-07  

     作者简介::范华
  内容提要:社区教育品牌的培育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需要经过一段时期的积累和沉淀,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提炼、自我革新、去粗取精,尤其需要坚定“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的信念, 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随着社区教育全面深入的发展,同一区域内将会创造出不止一个品牌项目,这就需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实现多个品牌的系统化协调发展,以全方位地丰富社区教育的发展内涵,概括起来可以重点采取以下若干推进措施。
  关 键 词:社区品牌  社区教育 社区教育内涵

 

 

  社区教育品牌的培育并非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漫长过程,需要经过一段时期的积累和沉淀,并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总结提炼、自我革新、去粗取精,尤其需要坚定“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的信念, 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而随着社区教育全面深入的发展,同一区域内将会创造出不止一个品牌项目,这就需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实现多个品牌的系统化协调发展,以全方位地丰富社区教育的发展内涵,概括起来可以重点采取以下若干推进措施。

  一是基于“点·线·面·体”策略循序渐进。任何一个社区教育品牌必然要经历从无到有,由小聚大,先实验再示范,不断动态优化的发展过程。在培育过程中,需要在充分调研居民终身学习需求的基础上,做好社区教育活动项目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先集中优势资源在一定区域将其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做大做强,并固化为可供参与借鉴推广的经验模式,然后本区域的其他地区可以学习借鉴已有的经验模式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进而形成各自的亮点并将多“点”相连成“线”,还应进一步细化将服务不同人群或不同类别的多个品牌各自连接成“线”,再将同一区域的多“线”编织成“面”,最终构建为具有区域特色的新时代社区教育品牌体系。

  二是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务求社会实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是社区教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品牌项目与活动开展需要紧密契合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服务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培育社区教育品牌,定位服务于广大居民终身学习所需,其过程需要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其中,成果为广大居民所共同享有,真正做到务求实效、服务社会。

  三是统筹规划实现多品牌系统化发展。在实践中,培育和打造同一地区的多个社区教育品牌时,需要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不同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在主题内容、服务人群、功能定位等方面要各有侧重,为避免交叉重叠和简单重复,应在力求各具特色的同时又要协调发展,实现多个品牌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效叠加地系统化发展。当然,无论是单个社区教育品牌的培育还是区域内社区教育品牌体系的构建,都需要充分结合社区教育发展实际和居民终身学习需求,循序渐进而切不可跟风式发展。

(作者范华,来源《新时代社区教育内涵式发展论—以山东为例》)